close

  亞心網訊(記者 索子鷙)“魏老師,我帶著妻子一起來看您了,感謝您對我的諄諄教誨和無微不至的幫助,是您教會我做人的道理……”4月5日上午,烏魯木齊東山公墓一座朴素的墓碑前擺滿了鮮花,55歲的馬慶宇夫婦向墓碑深深鞠躬表達著哀思。
  4月4日,馬慶宇從湖北武漢乘飛機趕到烏魯木齊,祭奠恩師魏召先。
  魏老師曾在伊寧市三中任職數學老師,退休後,他隨子女到烏魯木齊定居。2012年年初去世,享年72歲。
  馬慶宇是伊寧人,現在在武漢做建材生意。
  “我父母雙亡,從小由姑姑把我拉扯大,上中學時,姑姑去世,全靠魏老師照顧我,讓我住在他家。因為我數學學得不好,魏老師經常給我補課……”馬慶宇流著淚回憶著當年上學的點點滴滴。
  馬慶宇的妻子劉女士在一旁拍著他的後背安慰。
  “如果當時沒有魏老師幫助我,我不會考上大學,也就不會有我的今天。”馬慶宇說,當時魏老師每個月的工資只有100多塊錢,為了不使自己的學生失學,他多次為學生交學費和書費。“當時家家戶戶都特別困難,拿出來幾塊錢都是很大的問題。一次,我的書費差十幾元錢不夠,魏老師二話不說給我交了,這輩子我都不會忘記他對我的恩情”。
  馬慶宇說,他印象中的魏老師身材高大魁梧,慈眉善目,舉止大方,每次同學聚會都會聊到他,畢業後很多同學和老師失去了聯繫,只有他一直和魏老師保持聯繫。
  “後來,我考上了湖北一大學,就定居在武漢,幾乎每個月我都會給魏老師打電話,2011年8月魏老師得了食道癌,我來烏魯木齊探望過他兩次,2012年年初,魏老師逝世,當時因為工作原因,我沒能趕回來,直到2012年清明節我才回烏魯木齊。”
  劉女士告訴記者,魏老師對丈夫的幫助很大,所以丈夫對他的感情很深,年年都堅持來祭拜。以前,他們還和魏老師的家人保持著聯繫,後來因為更換手機號碼,漸漸失去了聯繫。
  今年是馬慶宇第三年來祭拜魏老師,他中學的全班同學還委托馬慶宇向魏老師致敬。
  為此馬慶宇特意寫了一封緬懷恩師的信,他在恩師的墓前讀著:“過去的一切都會變成親切的懷念,我懷念中學時代、懷念魏老師。如果時光能倒流,讓我重回那難忘的學生時代,再聆聽恩師你那語重心長的淳淳教誨……”
  微風吹動著信紙……
  (編輯:王淵)  (原標題:昔日學生乘機來烏魯木齊祭恩師“一切都會變成親切懷念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vybmbj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